English

科学教育任重道远

2000-06-28 来源:中华读书报  我有话说

科学是什么?这是一个非常基本的问题。象许多其它基本问题一样,一方面,从不同的角度来看,这一问题会有不同的答案;另一方面,它的重要性并不在于要得到一个公式化的或者定义性的回答,而在于它所能引发的不断思考。

从这方面来讲《科学是……》这一书名是很有意义的——它引发人们的思考;但事实上,更有意义的是这本书本身,因为它从一个完全不同的角度给出了科学是什么的回答。

《科学是……》是专为6-14岁的少年儿童设计的一本书,它并没有试图从理论上或概念上阐述什么是科学,而是提供了一种引导少年儿童理解科学含义的途径。全书收集了四百多个制作项目、科学实验、游戏、谜语和故事,囊括了自然科学研究的所有基本方面。尤其重要的是,书中的素材都是精心挑选的,需要的工具都很容易找到——这在活动的实现上无疑是至关重要的;所有的材料也都被验证过了,并且根据少年儿童的认知水平和特点,按顺序分成了简易活动、复杂活动、举一反三三个大部分,每一部分又都反复针对十个主题展开内容,它们分别是:探索科学、物质和能、人类、环境、岩石、植物、动物、天气、天体,以及应用科学。

应该将《科学是……》一书定位为一本入门教材或工具书,对于那些一直在寻找激起儿童好奇心方法、并努力想找到有效途径指导他们的父母和教师来说,这无疑是一本踏破铁鞋无觅处的好书。

对于父母来说,想完全依赖学校教给孩子们科学,是一种苛求学校、推脱责任的表现——在科学的认知过程中,父母的影响是极其重要的。令人不安的是,成年人对科学和科学家的认识与孩子们的认识并没有大的区别,许多成年人对科学和科学家存在误解,他们往往把科学和科学家与“枯燥”、“神秘”或者“远离生活”联系在一起——这往往是孩子们在科学面前敬畏不前的重要原因。

自己动手、自己尝试来与孩子们一起探索什么是科学,这是一种有益而有效的方法,也是与孩子们交流的绝佳途径。可以想见,在帮助子女了解什么是科学的同时,父母将学到更多。尊重知识、勇于承认自己的无知、认真对待每一次尝试、谨慎得出每一个结论、在真知面前保持一种坦荡的情怀,这些对成人都是一种严峻的考验。而在中国普遍存在的家长制心理更增了这种尝试的困难性,如果没有与子女一起成长的态度,如果仍然只是想在孩子们面前强调自己的绝对权威,父母将面临无法前行的危险。

对于学校而言,《科学是……》也是一本极为有用的参考书。尽管教科书是完整而严谨的,但在真知和获得真知的方法面前,它显得很贫乏;而且,照本宣科、缺乏创意地使用已经使它成了填鸭式或灌输式教育的范本。

注定有且只有一个答案的填鸭式教育是危险的,儿童的科学认识能力的提高,并不在于他们学了多少,而是在于他们学习的方法。事实上,真正的科学研究,不可能是只有一个答案,而总是在尝试多种思路、多种方法,甚至要跳到知识本身之外去审视自己的工作。在这方面,《科学是……》一书给孩子们提供了非常有益的训练,它正是以培养少年儿童对科学的洞察力、对概念的理解能力和高度的思维技巧为目的的。

对于从事教育事业的小学和中学教师来说,认真地研究这本书不仅可以积累丰富的、第一手的教学素材,而且可以在教育方法和教育思路上取得根本性的革新。

实在的说,我一直惊异于这本书素材的丰富,可以想见,作者们为编写此书花费了许多心血,在书中的使用说明部分中,我们可以看出编者是认真严谨的——他们不仅阅读了大量文献、精心收集并组织了素材,而且在和读者进行了大量确实的交流后,推出了更加成熟的新版本。我不禁要问,什么时候我们自己也能编写出这样翔实、有创意的书呢?

(《科学是……》吉林人民出版社1999年10月第1版定价:58.00元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